2012年5月26日

【攝影】2012-05-21 台中日偏蝕全記錄 (誤


DSC_5169
 你看!連曜光都是日蝕的形狀!


        睽違半世紀之久的日環蝕就在今天登場,只可惜身在台中,只能看到日偏蝕,其實看起來就差一點點啦。就在一、兩個禮拜前聽到會有日蝕的消息,而且在台灣就能看到,算一算時間,咦?那天我不用上班耶,再早也要去給它拍一下。可是時間愈接近觀測日,那陣子的雨卻愈下愈大,看氣象還說可能都是陰雨的天氣,很有可能無法如願看到此天文奇景阿!



        就在前一天(禮拜天),好像中午過後就沒在下雨了,雖然地上仍有積水,但看著天上的雲,已有放晴的跡象,所以當天晚上就殺回東海,晚上跑去都會公園看星星 XD,畢竟是雨後放晴的第一晚,通常天空很乾淨,不過當晚還是有一些零星的雲朵飄來飄去。


        這是當晚所拍攝的星軌,光害好重,隨便拍一下都變白天了。還看的到北斗七星,話說北極星真的很暗,非常不起眼,之前到底是誰在說北極星多亮又多亮的阿? (怒)


        好了,日蝕以外的廢話說太多了,還是來談談日蝕吧。5/21當天日出預計時間為05:07,但那天台灣看到的都是日出帶蝕,也就是你看到太陽的同時,它就已經被月亮吃掉了,不管是否為日出帶蝕,反正我的目的就是要看到日出及星蝕,所以要趕在日出前就到達場地,並架好所有機絲,但那天也不知道怎樣,拖工的流的我,一早就在家裡面蛇來蛇去,慢調斯理的買早餐過去吃,到了都會公園已經是五點半了!!!!!

         其實我在路上就看到太陽被吃掉了,反正都已被吃掉,那就慢慢來吧...話說那天的人還不少,除了科博館的工作人員之外,還有一些不用上課的大學生,說真的,當下把車停好,器材架好之後,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拍,所以就以直覺來進行吧!!

         其實拍日蝕有兩種路線,第一種是你想拍一顆大太陽,所以必需拿大砲去對著它,像是200mm /300mm/400mm 等等的長焦鏡再配上增距鏡,這樣應該就可以看到大太陽,而且從初虧、食甚到復圓等過程的細節,你都能看的一清二楚。而另一種,就是我這次所拍的,也是最沒難度的,就是構好圖,按下快門線,就開始吃早餐了 XDDDDDDDDDDDD


DSC_5149
  到達現場的試拍照,一整個看不出來太陽已經被吃掉了!

         因為我是想要拍攝日蝕的變化過程,所以就以50mm的焦段去拍,但我功課也沒做足,不知道太陽未來會移動的路徑為何,所以拍攝的位置不對,角度也不對,只差一點點就能拍到復圓,但太陽已經愈界了~~~~~總共大概拍了一百多張,約一個半小時左右(因為我遲到又早退),就下班了~ (撒花~)

DSC_5304
  收功前重新取景再拍一張


         這裡做了兩段縮時影片,兩段的來源都是一樣的圖,只是差在曝光補償(EV)及FPS而已。之所以會想調整EV,是因為看了0 EV的圖,在復圓的過程中,因為太陽光線開始變強,因而造成後半部太陽週圍會出現光暈,所以-2 EV後,就沒這問題了!

1. -2 EV ,8FPS


2. 0 EV,10FPS



 再加上兩張靜態的圖,一樣只差在間隔而已
2012 Solar Eclipse
  約5分鐘一張

2012 Solar Eclipse
約2~3分鐘一張



DSC_5322
↑ 科博館的神兵 - 望遠鏡+赤道儀

DSC_5314
↑ 科博館的神兵 - 望遠鏡+赤道儀

DSC_5313
將望遠鏡的成象投射在白色紙卡上


67410038
加碼 - Vivitar + Agfa CT 100 正沖負





昨天意外看到的,真的是... 讚啦!(撒花~ 轉圈~)

OMG

http://www.geekosystem.com/2012-annular-eclipse/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