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9日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裝登山車飛輪 SRAM Apex + X7 + 11-36T 已補改裝圖 (二)



        有鑑於上一篇所提到的,所以我是把重點放在兩盤上面,不要問我為什麼不用三盤;幾年前公路車常見的配置多半為53/39標準盤配11-25T,比較有良心的就會53/39配11-27T,雖然飛輪多了2T,但在救命的時候還是很好用,像我當初就是標準盤配11-25T,我也是用它來騎松鼠坡、水塔、華山路XD。只是這種配置對於我這種弱弱一族真的是很沒意義。



         環法選手遇到爬坡站,他們也是用50/34的CT盤配上11-27這種配置阿,職業選手都知道要用CT盤爬山,你一介平民還想學人家用標準盤爬山喔?阿不就傻了嗎?所以現在很多車都直接配置50/34 CT盤再配上11-28T飛輪,畢竟對一般人而言,用來上山下海都夠用了。但有時爬坡或想偷懶時,還是會覺得不夠輕,直到SRAM出了登山救星 - SRAM APEX,記得這套件一出來就被搶購,網路上的組車也都以武嶺神兵來稱乎它,畢竟人家是CT盤配11-32T阿,11-32T這種飛輪之前都是登山車的標準配置,SRAM這個動作也讓喜馬路受不了,之後也出了11-30T的公路車的登山飛輪,但還是少SRAM  2T阿~~

         人家SRAM打從一開始就是兩盤,平路速度有了,爬山也比較輕,總檔位也才20速,不像30速那樣要換來換去,所以SRAM才會以WiFLi (Wider - Faster - Lighter)去稱乎自家的登山套件,由字面上的意思大概可知一二了。

         好了,要進入改車的部份了,由於KiKi的車原先為SORA 2*9的配置,就是將原變把、飛輪、後變整個換掉就可以了。另外一點我不喜歡洗馬路的原因,就是它的變把頭好大一顆,說真的握久很不舒服,而女生的手本來就比較小,加上它們家的大頭變把,握起來很吃力,而且還不一定握的到下把(加了8度墊片也是...),所以就直接換小手專用的SRAM,至少還可以調整煞變把的Reach。

         因為夾器的部份SRAM與洗馬路的行程相同,所以我就沒特別去換;大盤的部份兩家也是相容的;前變的行程也是相容,所以沒差;兩家唯一有差的就是在後變的拉線比(前變的拉線比是相同的),所以後變是要配合前變去選擇。既然都要改登山盤,一不做二不休,要改就改市售最大的- 11-36T,但SRAM公路車的後變,就算是用到長腿也是吃不下36T這最大一盤,其實公路後變長腿直上也是可,但多少會對後變有壽命上的影響,所以直上登山車的X系列長腿後變。


         在前一篇有提到我不甲意三盤,所以三盤的數據看看就好,因為這邊所提到的每顆飛輪的最小齒為11T,所以11T的部份我只算一次,其他如25/28/32/34/36就是該飛輪的最輕齒。以我這種改法,11-36T已經較APEX 11-32T的齒比來得低,而且齒比已經低於1了,這樣在驅動時的扭力是比原先大很多,當然以相同的輪組下去比較啦~


所以我改了啥?
1. 變把:Shimano SORA  --> SRAM Apex (二手有傷,作動正常,便宜)
2. 後變:Shimano SORA  --> SRAM X.7 10S  (二手殺肉,便宜)
3. 飛輪:Shimano 11-25T --> Shimano HG62 11-36T (因為這組最便宜)






其實最主要我是覺得是增加爬坡的效能,所以才選擇以上這些套件來裝就好,畢竟追求輕量化不是我的主要目的,若要輕量化並保有爬坡能力,那大可直上一級的RED、一級的XX、以及一級的1099飛輪,當然你也可以選擇Shimano 四級的Tiagra 2x10變把,以及Deore或XT等後變都行,見人見智。我其他的東西都沒改,這樣就能直上了~

目前在改另一台車的過程中有遇到一些問題,之後找時間再談。


剛想到,或許可以嘗試一下Shimano的11速變把,配上SRAM XX1的飛輪
50/34配上10/42T,應該很威吧!?

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登山飛輪 (一)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裝登山車飛輪 Shimano 105 + Deore + 12-36T  (三)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你以為公路車改到36T就是極限嗎?錯,42T公路登山車才是王道!(四)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