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7日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你以為公路車改到36T就是極限嗎?錯,42T公路登山車才是王道!(四)

        有鑑於先前兩篇文章( 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裝登山車飛輪 SRAM +11-36T 及 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裝登山車飛輪 Shimano+ 12-36T),都已經將最大飛輪改到36T,若配合CT盤使用,其實變速齒比已經低於1 (34/36=0.94)了,一般的路段基本上夠用了。

        那為什麼又要特別改42T呢?每個人的體力程度不一樣,沒那麼多勇腳,有時也想輕鬆騎。有時也需要一個救命盤,所以才會想讓齒比更輕一點。目前10速公路車系統也只到32T,登山車才有到36T,而42T的部份只有SRAM XX1 才有,但那已經是11速,而且它是MTB系列的一哥,CP值太低了。所以開始有廠商開發40T/42T擴充齒,只要把原本10速飛輪抽掉一齒,再補上40T/42T最大齒,這樣CP值最高。





      


        另外會有40T/42T的差異,就目前看到,有廠商是說SRAM目前為36T,36T提昇到42T上下鏈比較順,也比較正常,就跟SRAM XX1的10-42T一樣;而40T是因為Shimano只做到34T,若從34T昇到42T,會因為齒差太大,上下鏈會有問題,所以Shimano建議使用40T。當然以上說的SRAM最大支援36T,SHIMANO最大支援34T,這都是原廠的資料規格,實際應該也能成功,只是要有零件來試試看才知道。

        這次是以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裝登山車飛輪 SRAM +11-36T為基礎做改裝的,主要變動的零件如下:

1. 後變: Sram X7 ==> Sram X9 Type 2
2. Aerozine 42T 擴充齒片
3. 飛輪:Shimano HG-62

        原廠建議使用SRAM PC-1030 / PG1050 / PC-1070等飛輪,原因是它前面幾片齒片都是獨立分開的,可以直接將其中一片抽離(原廠建議移除17T),而HG-62並不在原廠的名單中,因為它第3~第10片是一體式,在不破壞飛輪結構下是無法抽離17T齒片的,如下圖所示,它是由三隻固定銷固定8片齒片,我這邊的做法是將它鑽掉,使之分離。




        原廠也建議抽離17T,但我這邊是抽掉19T,為什麼?請看一下HG-62原本的齒數分配,若我是照原廠設定,移除17T,那麼當我從15T 變到19T,及19T變到21T,這樣的齒差太大,在騎乘時迴轉速的維持會有很大的問題。 而我的做法是將19T移除,保留17T,這樣17T變至21T,及17T變至21T,與移除17T的影響會小一些。


這一片紅通通的就是42T擴充齒,加一片0.5mm Spacer 

這邊的墊片放置的位置,與使用的飛輪有關係,但應該是以原廠建議的飛輪去對照下圖,安裝起來才沒有問題。雖然我是使用Shimano HG-62飛輪,但我的墊片是墊在飛輪與擴充齒的中間,也就是SRAM 飛輪的安裝位置,安裝時再視現況決定。

圖片來源:OneUp Components



一片片疊好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了



      差點忘了說,我後腿有做更換。是這樣的,之前爬文是說X7/ X9 / X0 這些腿都可以直上42T,但是我原本是使用X7 一般版本(非Type 2),結果不管怎麼調,後變上導輪就是會與42T齒片直接干涉,完全沒有上去的空間。之後又再重新找了一次,發現了一個共通點,都是使用Type 2的後變就可以上42T,所以找了一隻Type 2的後變來用,結果一次就上了,導輪與飛輪間的距離夠大,上下鏈沒問題。


       但是不是一般版本的後變就不能使用,我不是很確定,因為之前X7後變有撞到,整隻歪掉再手動扳回來,不確定是不是這個問題造成的,但確定的是我現在使用X9 Type 2可以上42T,也因為這樣多花了後變的錢。















    最後放個影片給大家看看






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登山飛輪 (一)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裝登山車飛輪 SRAM Apex + X7 + 11-36T 已補改裝圖 (二) 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公路車改裝登山車飛輪 Shimano 105 + Deore + 12-36T  (三)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