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

【單車】2012-09-21 久違了,武嶺! 再訪台灣公路最高點



        話說到目前為止,我到武嶺共三次,這三次都是騎單車上來的,真正開車、坐車上來的沒半次,本來想在生日那天攻上來,但因為時間上的因素作罷,就改在NS武嶺之役的前一天上來。畢竟會來騎這條路線的人,大概也就那些人,隔天又有NS的活動,又加上是禮拜五,應該不會塞車吧...所以就選在禮拜五從台中出發,再訪這條經典路線。




▲  4 年前 - 2447就是我的代號 XD

        依稀還記得四年前第一次參加NS的活動就是挑戰武嶺,那時只知道埔里到武嶺這條路很硬、很陡(抖?),畢竟平常居住的附近不會有連續55KM的上坡讓你爬,再加上高海拔,空氣
變得格外稀薄,這種高強度的路線對體能而言是一大挑戰。那時騎車自己改過的彎把小折- KHS F20-R,跟著朋友一同報名參加,跟著車隊參加比賽的好處是有隊上的補給,身上不用放太多水、食物,在這麼長的時間中,這些重量無形中都會加速體力的消耗,所以輕量化騎車就對了。





▲  4 年前 - 霧鎖鳶峰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  泰雅勇士說要跟我合照,還幫我拿車!


        上次共騎了七、八個小時吧,大會7小時就關門,所以我就殘念了 /____\,其實在前半段的配速都還不差,但我覺得是出發時間比較晚,前面路上已經塞很多車,多少會被卡住,話說騎車很重要的一點是,要照自己的tempo去騎,如果前面是慢車,但又超不過去,那只有等GG了。沒錯,就是因為被前面卡住,再加上很多人以為路是他家的,說停就停,因為這樣拉到腳,沒記錯的話,因為抽筋而休息的時間應該有超過1小時以上 XDDDDDDD,再加上鳶峰前後開始塞車,變成武嶺牽車大會了,所以有了上次的教訓,不會冒然報名武嶺的活動,除非哪天我完成時間在4小時以內 XDDDD。






        好,回歸正題,當天早上四點半快五點起床準備把單車丟上車子,延路慢慢開慢慢吃早餐,大概六點半到中心碑附近,也因為時間早,車位還很多,就停在埔里國中旁邊,組好車換好衣服就準備出發了。這次我也帶了心跳表上陣,想知道武嶺與我心跳的關係,普遍來說,埔霧公路這十多公路算是這55K當中最輕鬆的了,當然除了少除陡坡與髮夾彎之外,所以要以輕鬆騎的態度面對這路線,但上車沒多久後...心跳就160 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        想當然爾,我在霧社之前就衝到180 bpm,而且已經變到最最最輕齒34-28,迴轉只能在3x~7x之間遊蕩,好慘阿。就這樣騎到清境最高的小七-富嘉門市,所用時間約2小時10~20左右吧,感覺還算可以,只是當下我在想一件事,再過個20分鐘人家就已經騎到終點了,我現在還在這邊幹麻阿 好,截至目前為止,我出發後喝了約2.5瓶的水,一條77,兩條香蕉,一包威德,再買瓶2000cc的水+ FIN就出發了~ 預計下個休息點為鳶峰,順便吃碗貴松松的50元熱湯 XD。



▲ 我只想來這邊喝熱湯與香腸...



        從出發到小七都是好天氣,太陽公公有出來,但又曬不到,也不算太熱,梅峰好像是一個天氣的分水嶺,在那之前是好天氣,過了就開始起風,氣溫也開始明顯下降,然後就是大霧 /__\,都上來到這邊了,只好把那些景象給忽略啦,把注意力放在14甲的公里數,反正終點是在31.5,就這樣慢慢數就好了!

         大概騎到2xKM左右,心情愈來愈好,因為快到鴛峰停車場了,馬上下車牽進停車場,咦?小蜜蜂咧?淦!!! 我的竹筍湯咧? 淦!!!只好默默的走到旁邊的椅子,吃著剩下的一條77,準備前往昆陽的天堂路。





        中間又喝了半包威德,只是看到傳說中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石碑,整個就是開心阿~當然不免俗的拍張照,喀完半包威德,就驅車往最後的2.5K路程前進。這段路我騎的還滿順的,整路沒下車,而且還能抽車呢~(挺~)。只是愈騎到後面,可能是呼吸有調整回來,心跳反而落在160上下,所以可以知道,我的撞牆期是在昆陽之後....T_T












     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武嶺停車場與幾位車友簡單寒喧一,他們就準備下山了,沒有人的武嶺亭好棒喔,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天候不佳,若不起霧,往昆陽一帶看過去的美景,可說是一種享受!




        話說上次來騎,延路還有自己人的補給車以、大會補給點以及一些熱心民眾自己設置的給水站,在飲水方面不需要帶太多,減少身上帶水的負擔,只需要帶些補充熱量的東西,威德、七七、餐包、香蕉等... 這次是自己騎,所以東西一定要帶足,過富嘉門市後就沒有補給點,東西一定要準備充足,不然都快攻頂,但身上沒水沒食物那就GG了。

截至富嘉門市前,我喝兩罐水一罐FIN,兩條香蕉,一條七七,一包威德;攻頂後也是喝兩罐水一罐FIN,一條七七,一條香蕉,一包威德;而身上還有約1000cc的水 + 一包威德 XD。所以下次水可以帶少一點,吃的可以再多帶....


1 則留言:

April 提到...

看來我還是適合開車上去。。太硬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