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4日

【安卓】功能超強大的Android管理工具 - AirDroid 讓你輕鬆享受無線生活


        這套AirDroid其實我本人已經用了一段時間,直到最近我才想到要發個文章來分享,因為它實在太好用了。之前用過不少智慧型手機,常常會將音樂、圖片、電影或遊戲等資料檔案放到手機裡面,或是從手機中備份出來,通常使用的多半是傳輸線或是藍牙,為了要傳個東西還要特地去找線很麻煩,而且又不是每台電腦都有內建藍牙,藍牙傳輸器還得另外買;因為這些因素,造成懶的將檔案複製到手機或將手機內部資料備份的情形產生。這次在Android上面發現的這套軟體 - AirDroid,就是利用最常用的Wifi作為傳輸的媒介,達到備份、還原手機資料,就像在自己電腦上使用檔案總管一樣,十分方便。


        說AirDroid是一套Android的軟體,或是說它是一套裝在Android手機上面的Server其實也沒有錯,它裝在手機上面其實就像一個Server一樣,USER是透過瀏覽器連到手機,就像是從Client端(PC)連到Server端(Android)一樣,要使用AirDroid其實只要你的Android有連上Wifi就可以了,前提是你所使用電腦與Wifi是相同網域,一般USER家中的WIFI基本上都能連,除非你的手機連到隔壁7-11的Wifi,然後你的PC用自己家裡的網路,這樣兩者就不是同一個網域;又或者手機以3G上網,這樣也是不行的喔!!


        當我手機連到Wifi,加上我開啟AirDroid之後,就會看到手機出現這樣的畫面,會跑出如圖中的資訊:1. 連線中的WIFI、2. 目前手機IP、3. 連線密碼。這樣代表手機端的Server已經啟動,等待USER由PC登入了。

▼   AirDroid比較龜毛一點,只支援以下三套瀏覽器。

▼ 在此我使用Google Chrome來DEMO,在網址列輸入手機IP,如http://192.168.1.101:8888
便會要求輸入手機登入密碼,這邊它還滿貼心的,密碼數字字母是以不同顏色表示!


▼  登入成功,就會在Chrome看到如圖一樣,都是你手機的相關資訊;
在手機上,也能看到是哪個IP裝置所連進來的。


        第一次連進來可能不知道要從何開始,其實Chrome所顯示的畫面內容都是你手機的資訊,舉凡手機型號、Android版本、手機記憶體使用率、記憶卡使用率,及其他如Messages、APPs、Files、Photos、Musics等,都是手機內的資料,只是AirDroid特定類似的檔案歸類於一種ICON,以方便USER使用。


▼  手機目前各類型檔案的使用率及記憶體的使用率



        就我個人來說,我最常用的部份是Apps、Files及Photos這些,因為手機會拍照也會下載檔案,這時就可以將它抓到電腦裡面備份使用。在Android裡面安裝APP,我們多半都是直接連上Google Play (Google Market)進行軟體下載安裝,很少會需要用到某個APP的安裝檔,但有可能因為不想常常連上Google Play安裝,就下載一個版本備份在手機裡面,這也是有可能的,所以可以將目前已安裝於手機上的App轉成「.APK」的型式。在此以LINE Camera及Day Counter Widget為例,在主畫面中先行進入Apps頁面,選好你要轉存的APP後再點選Download後就可以了。反之,若要將手邊某個APP的檔案安裝至手機,就點選 Install App,再選擇你的 「.APK」檔案就APP的安裝了!




        而我個人最常用的就是Photos,其實用法也是大同小異,先選好你要的圖片,再將它下載到電腦就好;相反的,也可以選好目地資料夾後,將圖片上傳至手機中。而Files的部份也是一樣的使用方式!




        在AirDroid的主畫面中,還有一個網址列可以使用,雖然以實用性來說好像普普,但也是不錯的功能;你可以在該處鍵入你要的網站網址(如:http://tw.yahoo.com ),並選擇Open On Device後,你的手機便會自動開啟手機的瀏覽器,並連到你所輸入的網址。


▼  這時我的Android就連到yahoo行動版的首頁了!



        我如果將上圖yahoo首頁的文字複製下來,手機預設會存到自己的剪貼簿,而在AirDroid網頁端的部份,經Refresh後就會看到我先前在手機所複製的文字;當然相反的,我也可以將某些文字貼到網頁中的剪貼簿,再讓手機去做使用,有時候這種功能好像還滿好用的說~~


其它的功能就等著USER去慢慢TRY,這邊就不特別說明了~~





點我下載 AirDorid
QRCode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