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9日

【單車】肉腳爬坡不求人 - 機械、電變短腿也能裝登山多肉盤!?

        先前針對公路車的爬坡做了一些改造,無非是讓一般公路車能使用更輕的齒比,以目前市面上"正規"的產品來看,從以前的28T、30T到目前的32T,廠商會這樣開發代表有它的市場,代表還是有很多所謂腳力不足的人,想要透過輕齒比,讓自己在爬坡上更為輕鬆。而身旁就是有這樣的朋友存在,才讓我去試一些方法來改造。

大概講一下先前改造的配置
1. SRAM X7 登山長腿 + 11-36T
2. SRAM X9 type 2登山長腿 + 11-42T
3. Shimano Deore 登山長腿 + 11-36T

上述目前改過的三種設定,除了在42T無法使用前大後大設定,其餘均的配置都沒問題,
也就是說,除了在使用42T時需要多注意一下之外,其他檔位的配置上沒有太大限制。

但有發現了什麼嗎?
==> 上述三種配置都是使用登山車的套件來改裝


是的,沒錯!

因為一開始就說到,"正規"公路車套件目前只到32T,當飛輪想要換得更大時,後腿的相容性是一個大問題,而登山車的後變,32T 也只是入門款,多半也都能相容到36T,所以才使用登山車的後腿並加上登山車的飛輪。

那這樣的改法應該會有下列費用產生:
1. 飛輪 - 想要降低齒比,勢必要加大飛輪
2. 後變 - 市售公路車的腿幾乎吃不下這麼大的齒容,且不一定支援34/36T飛輪的位置
3. 鏈條 - 後變改變,飛輪也改變,鏈條要加長

這樣看起來費用似乎差不多,但畢竟這些是機械變速的改法
但你有想過嗎?
如果使用電變的用戶,除了使用原廠貴到爆的長腿後變,還有其他方法嗎?
又或者你只想將飛輪改大,但不想將後變升級,避免後變調校的問題

是的,剛好身旁又有這樣的車友存在
又讓我想到方法去試試了~




http://www.wolftoothcomponents.com/collections/accessories/products/goatlink


最早在國外的網站上有看到該產品
當時看到圖片,還覺得它們家的產品設計上有小bug
讓我想到如何解決,就傻傻的去做設計改良,還請廠商加工製作 xd

在一段時間後,我超開心的拿到成品,並裝在車上試驗
當然在最大齒的部份沒問題,不過在12T - 11T 之間變速時有問題
因為這東西是加大飛輪與後變的距離,也就是說,在飛輪與後變間的鏈條目數變多
而在11T-12T之間變檔時的位移量,被這些多出來的鏈條的間隙給吃掉了
縱使它有達到我要的目的,但10速後變一下子就變成9速,感覺不是滋味。


然後第二代就問世了 (撒花~)
主要就盡量縮短之間的距離,但又能有延伸後變的功能

當然還是先拿自己的車開刀
我車上的設定為 SRAM Rival 短腿 + 11-25T
Rival能支援最大28T的飛輪,所以我變到25T的時候,還有一些些空間要給那3T使用的
很明顯可以看到,只剩下一咪咪的空間



立馬安裝[多肉神兵]
在各檔位的變速過程是很順暢的,感覺不出有任何差異
但當我後變停在最後一檔時,可以發現底下可以支援的空間變大了
光用看的我就覺得短腿直上36T不是問題
問題是當下我的手邊沒有這種飛輪 = =


於是乎找了第二台車
找了台短腿的Di2來試試,順便看看電變是否能支援
這次我就直接將原車的11-28T飛輪,換成另一組11-42T

直接一口氣進行測試
1. 測試[多肉神兵]用於電變,是否能正常換檔使用
2. 測試[多肉神兵]配合短腿變速器,最大的支援飛輪齒數


測試過程就看影片吧 xd


ps.我在使用時,鏈條並無加長
主要原因是卡在短腿後變,若鏈條因為飛輪特別加大而加長
那麼當前小後小時,短腿會吃不下這些齒數,可能會與後變或車架有干涉

另外或許有人覺得,其實換隻長腿後變就好了,幹嘛那麼多此一舉
其實這小零件可以在短腿電變上面可以使用,幾百塊的材料費就可以取代幾千塊的零件
再加上這是DIY的想法~ 讚啦

沒有留言: